十年

有感于最近发生的一些事情,于在临海的动车上写下此篇文字。

今天,24号。十年前的今天应该是我高考成绩出来的时候。很清晰地记得,那天很早的时候就去山上的果园修剪火龙果的枝桠,妹妹在家帮我用电话查询成绩以后告知了爸爸。那个成绩,我很意外,但又是在意料之中。随后的查卷啊之类的,现在想想也是蛮多余的。那个时候的我应该就是个鸵鸟吧,遇到危险就把头低低地埋着,自以为那是躲避危险的好办法。自那以后,一股不自信就在心中油然而生,直到现在还依旧存在!没有选择复读,直接去上了一所专科学校。所以,昨天在看到2017年的高考线的时候,我真的不知道该说什么。说自己早生了十年?说现在的孩子运气真好?

昨天,也就是23号。我从大公司离职了。很矛盾地走了,有一丝舍不得,有一丝庆幸,也有一丝迷茫!2015年入职网龙的时候,我抱着很大的希望,希望能接触到架构方面的东西。但现实给了我很大的打击,没有项目,一切的一切都是内部预演,技术就是在sdp平台上进行开发。而且,很长时间我还做做着前端的事情。不过,不能否认的是在网龙的2年让我的简历稍微好看些,而且前端技术也接触到了,工资也还可以,我不亏!事不紧张、钱还可以、厦门公司的时间还算自由、公司大、稳定,这些都是很多人眼中好工作的标签吧!这样的好工作就像冷水煮青蛙一样,等到一定的程度,青蛙也就无能力跳出那个足以毁掉它的容器。也许,我这样说真的有很大的夸张;也许,他们又会是在公司上市后的富翁;也许,青蛙也是蛮幸福的事情。谁知道呢?职业的危机感让我觉得不能再这么下去了,所以选择了离开。

那天和金龙说,我用了7年的时间达到了一些毕业生的薪资水平;金龙说,他们以前比我们努力!可是从懂事以来的日子,我自己不够努力么?我每天都在努力地学习着,努力地做事着。为什么还是这样呢?我想我错了。我的那个努力不叫努力,应该叫刷存在感!首先是专心问题。做作业的时候专心了吗?看书的时候专心了吗?敲代码的时候专心了吗?不专心,也就是没有效率;没有效率,就意味着花费比别人更多的时间,而且结果还没有他人好。然后就是坚持。做一件事我坚持了么?追一个女孩我坚持了么?健身运动我坚持了么?学习英语我坚持了么?没有!没有一件是持之以恒的坚持,是三天打鱼两天晒网的行动,是以一些失败就放弃的结果!第三是心态。从读书时代的似懂非懂就是懂的态度,到现在的实用就好何必原理态度;丰富的计划贫瘠的实施,过分地追求所谓的完美;浅尝辄止,不求甚解!

努力真的不是一个普通的词。我想很多人都知道自己的毛病吧!也有很多人想改正自己的毛病吧!突然想到一句话,能改的叫上进,不能改的叫个性。计划时间表,奖励制度,惩罚制度,这三个是我能想到的解决方法。因地制宜因时制宜的计划,完成以后给自己奖励,不完成给自己惩罚。这样也许能让自己看上去更有意思些!不知道,身边也没有人监督自己,真的得找一个女朋友了!变得更优秀吧!也许,一切真的没有那么糟…

列车从连江站开出了。调整心态,去迎接接下来的事情吧!